最近這部電影非常之紅,
打開許多談話節目都看到所謂名嘴在討論,
我覺得要去看電影的話,就不要都把劇情聽完了!!
所以如果您有預計要去電影院看,這篇分享就先不要看囉!!(有大雷!)

+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+



導演:李安
演員:梁朝偉,湯唯,陳沖,王力宏


其實這部電影真的拍的很好,
明明是個很嚴肅看似很悶的題材,
不過李安導演真的擅長描寫人性,
整個劇情張力非常夠,完全沒有冷場,

原本當初會覺得,國片應該會冷一點,
不過這部片從頭到尾都讓我非常專心,
因為每個人的眼神.舉止,都是戲,
完全可以感覺到每位諜對諜的心機,

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,所以無法比較其中的差別,
不過我還是要說,床戲絕對是必要的存在,
整個也是要這個的露骨才能讓人真正明瞭劇情走向,
因為整個完全可以看出兩位主角的心境轉變,

+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+

大家都討論床戲,我對這三場床戲倒是也從演員互動中,
看到他們的眼神傳達,言語試探,
三場床戲都是很有意義的,



第一場:
易先生首次與王佳芝的首度「開房間」,王佳芝抓緊機會勾引獵物,
原本要風情萬種的慢慢地解開旗袍紐扣,不要易先生主動要吊他胃口,
沒想到卻引發易先生狂暴的個性,他不容許王佳芝調他胃口甚至拒絕他,
所以他狂暴的衣服撕爛,推她撞牆,甚至抽出皮帶狠狠編打,然後霸王硬上弓。
整個略嫌變態的床戲,顯示了易先生這個漢奸在情慾上的霸道,他不輕易信任對方,
也擅長於控制局面,一方面也要顯示出他男性的優越感吧!
雖然這場床戲讓王佳芝受盡折磨,但是她後來卻也耐人尋味的微笑了-因為她成功的色誘到了易先生。

第二場:
距離一段時間,時機也算剛好是易太太會出門一段時間的時刻(是巧合?!還是?),
王佳芝對易先生控訴著説著"我恨你",但是卻也透露出他對於易先生的想念,
易先生與湯唯二度雲雨,過程中,易先生仍不懂得憐香惜玉,不時有粗暴的動作出現,
出現很多不同的體位,最後嘆為觀止的便是最後一幕,傳說中的二人交纏如"迴紋針"般的性愛姿勢,
其實在這個時期的易先生似乎漸漸對王佳芝卸下心防,有點動了感情,但他「主控全場」的意念依舊,
最後的相視姿勢,其實也代表王佳芝在易先生內心的地位已慢慢可信任平視。

第三場:
其實這時候易先生已經很信任王佳芝了,(或許是經過日本料理店的那段精彩橋段ㄅ!)
兩方都動了真情,互動也變的柔和,
感覺易先生已經願意臣服於王佳芝之下,讓她採取主動...
其實王佳芝有很多機會可以殺掉易先生,而且鏡頭也都有take到那些鏡頭,
例如:掛在衣架上的槍套(王佳芝伸手可得),王佳芝忘情的用枕頭矇住易先生的臉(可以趁機悶死他),
但是王佳芝都沒有出手,可以看出來她都有注意到她可以的,但是她沒有。
應該是說她心裡也萬分的掙扎!
在這場之後讓她體驗到她下不了手,更體驗到她假戲真做的愛上了易先生。
所以完後的痛哭,可以解釋為筋疲力盡也可以解釋為她體認到自己的悲劇。




從床戲更可以看到李安的功力,
很多的小細節,不會讓整個淪為情色,
反而讓人忘記他的情色而去注意到演員的表情,
心理的變化...等等,其實讓我對國片有另一番深刻感觸。

+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+

除了床戲之外,
讓我很深刻的也是那些愛國學生如何體會到殺人的恐怖的那場戲,

一群愛國的戲劇學生,除了異想天開演戲色誘漢奸之外,
更覺得殺掉一個漢奸就是救了整個中國,
學生的主軸在鄺裕民,他因家庭因素無法上前線殺敵,
因此在他滿腔熱血報復無法伸展時,他想到演戲救國,
更天真的想要爲中國殺一位漢奸救國...

其實整齣色誘,我覺得都是源自於鄺裕民的任性,
其他人為了朋友之情,加上天真也無知,還有滿腔的熱血愛國,
所以也跟著演出這場大戲,

我只能說他們是真的幸運,
不然像這樣破綻百出的漏洞,
以及演技差勁的麥先生,
根本就無法成功打入易先生的圈子,

+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+

中間段原本以為可以成功將易先生引進門,
每個人都聚精會神準備好武器嚴陣以待,
看到了柯宇綸拿的"菜刀"...
真的讓大家都笑了...笑學生的天真與莽撞...
雖然後來易先生沒進門,
但是也險露出這些學生在就要真正殺人時,
卻顯出笨拙與無知的一面...

被小咖漢奸發現他們是學生而讓學生起殺意的橋段...
才真正的讓學生知道所謂殺人的難,
用了把小刀殺上一刀就覺得能把人殺死的想法是錯得徹底,
而且大家為了表示是同一條船上的,每人都伸手砍2-3刀,
最後由鄺裕民下手的扭斷脖子,才結束這荒唐的殺人橋段。

+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+

其實看到最後還是覺得,易先生應該是個不折不扣的色老頭,
否則也不會被矇蔽掉雙眼,沒有發現到其他可疑處,
我相信除了易先生的副官發覺到王佳芝的可疑,
連易太太應該對於王佳芝有疑問,否則不會連夜遷到上海,

而且打牌時,眾家太太對於物品價格也是很敏感,
眾家太太的眼神交流,心機交會,
以當時仍是學生的王佳芝來說,
或許當時談話亦是破綻百出也不一定。

還有最後最後讓我體會到成語什麼是"飛也似的逃跑",
還有一句台語"跑的像飛一樣"...(自己翻譯)
那段易先生狼狽的飛奔的逃竄上車的樣子,
也讓電影院中很多人笑了!

還有很多的橋段很不錯,不過打太多字了...(手有點累)
哈哈~這證明...我話還真是很多~~
總之,這是部讓我很驚艷的國片...
也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uteyiing 的頭像
    cuteyiing

    cuteyiing's異想box*~

    cuteyi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